Adv

Monday, December 20, 2010

Winter Solstice Festival

Winter Solstice Festival
Got this info on net and decided to share :)

在二十四节气中,冬至最受重视,除了节气,历法等自然条件,恐怕还有生活上的因素。

据说,在古代,这一天是各种契约的签订和履行之日。古人让渡田地、房产、往往都在八月中秋之日言定,并付出部分价款,到了冬至这一天,双方便正式交割签约。 人类是经济动物,产业的得失,关系个人,家族生活,其意义与祈谷丰登,求老天爷恩赐,在本质上并无别—同样含有维持生活、延续生活生命的意思。

也许,由于这种观念,故向来有“冬至”大似“年”的说法。 “冬至”这一天,已有“年”的气氛,许多人家利用这一年之中最长的一夜,用糯米粉做“冬至圆”,这叫“添岁”,表示“年”虽还没有过,但实际上大家已加了一岁。

各地的风俗民情或不尽相同,不过大致是相似的,其中比较有趣的是: 做冬至圆时,顺便用糯米粉做一些小动物,捏成各种形状,蒸熟了给孩子们当玩具,让他们开心。

吃圆以前,在各处门、窗、桌、柜、床、灯等后面,都要分别粘附一个圆子,称为“耗饷”,要等到“送灶”以后,才取下来焙烤。

这时如果家中的孕妇的话,圆子“膨发”,就会生男,否则,就会生女。 还有,吃圆子人口必须成双成对,也就是两粒两粒地吃;吃到最后一匙,如若剩余两粒,已婚人士将会万事如意;剩下一粒,单身未婚者将会凡事吉祥。 还有些家庭,在冬至这一天,照老例要封“利事”给下人。

傍晚,就用应时的果品、三牲拜神祭祖,然后大快朵颐一番。 也有在这一天“晒冬米”的,就是把白米用水洗过,在这天的太阳下暴晒后,收藏起来,留给日后有病的人煮粥吃,据说有康复效果。冬至过后,大约已是十一月的中旬或下旬,一年也过去十一个月了。踏入十二月,已是所谓“腊月”。